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的通知
来源:思政部   作者:思政部   点击数:12946   日期:2021-05-14
   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 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 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部署安排,教育部社科司与 人民网联合举办“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活动主要面向 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网络授课。现将有关要求 通知如下:
    一、课程内容
    本次活动共开设四堂课,授课内容分别为党史、新中国史、 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二、课程安排
    1.课程时间:
    (1)第一堂课:“同上党史思政大课”,2021 年 4 月 24 日, 14:00—15:30。
    (2)第二堂课:“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2021 年 5 月 9 日,14:00—15:30。
    (3)第三堂课:“同上改革开放史思政大课”,2021 年 5 月 15 日,14:00—15:30。
    (4)第四堂课:“同上社会主义发展史思政大课”,2021 年 5 月 22 日,14:00—15:30。
    2.课程形式:网络视频(具体“收看指引”见附件)。
    三、工作要求
    1.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工作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 分认识开展“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 义,因地制宜、加强宣传和组织管理,确保积极稳妥推进工作。
    2.为避免收看课程时瞬时登录量过大造成网络拥堵,各省(自 治区、直辖市)教育工作部门要通知属地所有高校相关师生在课程 前 1-2 天提前下载安装客户端,组织大学生集体按时收看,也可 以组织回看教学视频。
    3.各地各高校要根据思政课教学进度安排,结合师生听课情 况,由本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牵头组织学生开展学习讨论,引 领大学生在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真正做到“学史 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 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 信心,以昂扬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4.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工作部门要及时掌握属地各高校大学生上课情况,并将"同上 ''四史'思政大课"有关情况(参
加人数、学生反响等)、意见建议等于 5 月 26 日 17∶00 前发送至
电子信箱202b2030163.com。
    教育部社科司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郭清秀,010-66097537。

    人民网教育频道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熊旭,010-65367859。
    
附件∶ 全国大学生"同上 '四史'思政大课"网络收看指引

 
 
附件1: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的通知.pdf

学校地址: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护国大道733号 联系电话:0830-3150415 传真:0830-3150329 邮编:646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