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教学建议
来源:思政部   作者:思政部   点击数:5786   日期:2018-03-05

    各高职院校要认真组织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及相关文献。在读懂、吃透报告精神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三进”工作。在各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过程中,除拿出专门时间给学生作一次专题辅导报告外,要做好教材内容的调整工作,做好在相关章节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渗透工作。要从实际出发,将十九大报告的相关内容纳入课程考核范围。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建议

在第一章第三节第一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的形成和发展”中,增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的内容;第三节第三部分更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

将第五章第一节第三部分更换为“在变与不变中科学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增加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的重要论述;在第二节第一部分增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主要矛盾变化的内容,在第二部分讲授“社会主义初 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时,将基本路线的最后一句改为“为把 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 国而奋斗”,同时把“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等提法融如教学中。

在第六章第三节增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的新论述,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 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增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把“历史新使命”和中国梦 放在一起讲授,增加“四个伟大”的内容;把“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新提法融进本节内容中。

在第七章第二节增加“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内容,将“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 ‘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等新提法融进教学之中。

在第八章第一节增加“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 济体系”的内容;在第二节增加“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 系”“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 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等新论述的内容;在第三节增加“加强思想道德建 设”的内容,把“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等新提法融进教材教学之中;在第四节增加建设教育强国、 精准扶贫、健康中国等内容;在第五节增加“人与自然是生 命共同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思想。

第九章增加“维护中央对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全面管 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准 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 的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完善与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等新论述的内容。

在第十章第二节第二部分“和平外交政策”中,增加“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国的发展不威胁任何人”,增加推动构 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略方面的内容,把“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新型 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新表述融进教学中。

第十一章第三节增加“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新表述的内容;在第四节中增加我国新时代的强军思想。

第十二章增加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内容,讲清楚新时代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地位,讲清楚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改革的内容,讲清楚新时代“全面增强执政本 领”等方面的内容。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建议

在绪论第一节适应人生新阶段中增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内容,讲清楚在新时代大学生应该怎样确立成才目标;第三节的标题建议改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讲清楚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系”的最新论述;在第四节学习本课 程的意义和方法中增加“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的内容”。

在第一章第二节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中增加党的十九大报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第三节在 实践中化理想为现实中增加“青年与民族、国家的关系”“四个伟大的辩证关系”等内容。

在第二章第一节中国精神的传承与价值中增加“过去五年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四个自信”等内容。第二节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中增加“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定位等内容。第三节以改革创新为核心时代精神中增加“对祖国统一大业的事业心和决心、对国防军队建设方向、对党内腐败治理的决心和力度”等内容。

在第三章第一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中增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等内容,结合这些内容讲清楚人生进入新阶段,如何正确处理人生矛盾。

在第四章中增加“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等内容。

在第五章中增加“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内容。

在第六章中增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的内容。

在第七章中增加“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全 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等内容。

“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建议

(1)结合形势与政策课实际,全力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形势与政策课要采用专题教学方式,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作为学习宣传贯彻的重中之重。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讲清楚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鲜明主题,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讲清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讲清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讲清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讲清楚坚定不移全面 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2)创新形式,发挥优势,增强学习宣传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准确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前提下,要积极发挥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的特点与优势,创新形式,丰富载体,采取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精心策划、 全面发力,努力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鼓励采用课堂教学、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微视频、微党课等形式,做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通过“小场面”、讲好“小故事”、讲清“大道理”,增强学习宣传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鼓励采用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积极邀请省市两级十九大报告宣讲团成员走进形势与政策课课堂进行宣传讲解;在实践教学等环节中,要积极推动广大师生进企业、 进农村、进社区,宣讲十九大精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 的热情和干劲。

学校地址: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护国大道733号 联系电话:0830-3150415 传真:0830-3150329 邮编:646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