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筑梦民族复兴”主题实践教学活动
来源:思政部   作者:思政部   点击数:5450   日期:2017-12-22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方案》和四川省实施方案,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思政部近期组织学生前往龙透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况场朱德旧居陈列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筑梦民族复兴”主题实践教学活动。

在龙透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学们在泸州起义纪念碑前集中,分组围绕“恽代英与泸州”、“红军四渡赤水”、“刘伯承与泸州起义”等几个主题介绍泸州的红色历史,缅怀毛泽东、朱德、刘伯承、恽代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历史功绩,结合泸州的红色历史一起讨论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变,新民主主义革命为什么必须坚持武装斗争,为什么必须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等教学内容,并由任课教师进行点评和总结。

在朱德旧居陈列馆,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对朱德元帅在泸事迹的解说,认真观看展示朱德元帅在泸事迹的文物和视频,深入了解了朱德元帅在泸州讨袁护国、剿匪安良、探索真理的事迹和他由旧式军人转变为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心路历程,深刻感受了朱德元帅为了救国救民放弃高官厚禄和安逸生活的崇高风范。

实践教学最后,任课教师结合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希望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继续先辈足迹,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大学生,与党同心、与党同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通过主题实践教学活动,以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方式深化了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关于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和人生价值等内容的理解,也加深了学生对泸州革命历史的了解,创新了思政课教学模式,增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学校地址: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护国大道733号 联系电话:0830-3150415 传真:0830-3150329 邮编:646005